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淮阴区建立多元化解劳动争议机制

 

  ■ 陈海孝 侍海玲

  

  本报讯 4月26日,淮阴区法院召开构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座谈会,会议由该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滕威主持,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章波、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霞等应邀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该院审判监督庭庭长王海燕介绍了该院2016年至2017年度劳动争议案件审理情况。随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霞、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钟玉林、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罗玉芳分别对劳动争议案件仲裁情况、法律援助情况作了详细介绍。通过与会单位的介绍,该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滕威总结指出,现阶段劳动争议案件呈现收案数量高、群体性案件多发、劳动者诉求增多、调解难度大等特点,如果处置不当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压降劳动争议纠纷案件数量,化解劳动争议纠纷矛盾,构建多元化劳动争议纠纷化解机制显得相当重要。

  随后,与会人员就多元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机制的构建展开热烈的讨论,纷纷献言献策。法院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法官提出,应建立与仲裁院定期联络机制,共同学习劳动法律法规,共同研讨疑难复杂案件,以期达到裁审尺度一致;人社局、仲裁院邀请法院参与建立乡镇调解组织、企业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法律援助中心提出在法院、仲裁院设立劳动争议援助工作站的计划,积极参与劳动争议案件的法律援助、配合做好调解工作。经讨论,会议采纳了各家单位的有效建议,形成了《淮阴区构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意见中设立的多元化解机制包括:法院与仲裁院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群体性案件联动化解机制;设立多元化调解组织;仲裁院定期巡回审判制度。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章波做总结发言,她指出,多元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机制形成后,一定要加强贯彻落实。政法委是推进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的主导部门,在贯彻落实过程中需要政法委帮助协调解决的事项,政法委定将积极开展协调工作,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