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淮阴地税局五项措施稳增促收

 

  ■ 隽玉鹏 陈仲云

  

  本报讯 今年以来,淮阴地税局紧扣组织收入目标,勇担主责主业,积极谋划思路,强化税收征管,决心保质保量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以地控税,加大房产税、土地税征管力度。积极研发以地控税系统,结合省政府新一轮土地等级、单位税额调整,加强城镇土地使用税管理,预计2017年可增收7000万元。同时,加强房产税征管。对企业所属房产,政府所属各资产公司名下应税房产、土地,开展调查核实,强化风险管控,及时应对少申报、漏申报行为,努力提升实体税收比重。在此基础上,加大乡镇代征地方税力度,将乡镇对房土两税代征情况与乡镇公共财政可用财力适度挂钩,合力提升房土两税征收力度。

  二是分类施策,加强个人所得税管理。对于个人所得税这种点多面广的分散税源,该局根据应税项目,分类施策,依托政府的力量,整合社会和行政(如审计、工商等)资源进行综合治理,实施监控。

  三是动态管控,加强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税源管理。对于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这类动态税源,该局进一步进行归类梳理,登记台账,实施项目化、分户式的跟踪管理;加强土地增值税清算、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等难点税源的管理,努力提高税收收入。

  四是倡导共治,不断挖掘潜在税源。不断拓展国地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利用征管信息全面、协税护税网络健全的优势,加强对“营改增”行业监控,强化对附加税的监督管理,减少部分纳税人在改革期间钻制度漏洞逃避缴纳税款现象。

  五是科学考评,探索可视化绩效评价系统。以抓实体税收为主要着力点,抓紧落实可视化绩效考核系统,科学设标,考核到人,结果公示,通过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提高税干责任心,特别是一线人员责任心,进而带动整体征管质量提升。同时,严格督查问效。借力督查督办推动区局重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发挥督察内审职能作用,科学设定督察内审指标,重点解决部分因“不会作为”、“不想作为”引发的无效应对、低效应对现象,按期将复审情况在全局范围内通报,并将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加大问责力度,以严格的问效倒逼各项责任落实。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