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老骥伏枥庞友志

■ 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通 讯 员 陆群尧 赵芸影

在涟水县保滩街道,有一段广为流传的顺口溜:“有了纠纷不用怕,老庞帮你来说话,省时省事钱不花,调处矛盾人人夸。”顺口溜中的“老庞”,就是当地说事拉理、定分止争的调解能手庞友志。

与新生代人民调解员相比,年逾六旬、做过村干部的庞友志,堪称淮安人民调解战线的“老资格”。自上世纪80年代成为街道的一名人民调解员后,庞友志不仅依靠自学,学懂弄通了《人民调解法》《民法》《合同法》《婚姻法》等与调解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还在调解技巧上下功夫,创造出热心矛盾调解、精心调查原委、细心倾听诉求、耐心做好疏导、诚心解决问题、全心依法服务的“六心调解工作法”。

“‘六心’归根结底,就是将心比心。”庞友志说,要想做好调解工作,秘诀只有一个,“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做。”去年4月底,保滩街道缺口村村民汪某找到庞友志“倒苦水”。汪某的丈夫因车祸去世,公婆也相继离世,汪某常年带着儿子在外地打工,然而,汪某家的土地在其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确权给了汪某的直系亲属,汪某事后找村组干部讨说法,始终没有结果。对汪某的遭遇,庞友志深表同情,并迅速介入纠纷案件的调处,利用五一假期,远赴苏南找到正在昆山打工的汪某直系亲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思想工作。经过2天的调解,汪某的土地权属纠纷案得以成功化解。

庞友志岁数大,身体状况不佳。尽管如此,只要群众有需要,他都会东奔西跑做和事佬。去年9月,唐某在保滩街道一处建筑工地上打工,不慎从塔吊上摔落,经抢救无效去世。事故发生后,唐某家属与工地建筑商之间发生激烈的矛盾纠纷。当地派出所接警后,向庞友志求助。接到求助电话后,庞友志拔腿就朝事发工地跑,组织纠纷双方进行当面调解。

“老庞一出场,依法论理做商量,句句话说得不偏不倚,让我们矛盾双方都服气。”调解结束后,唐某的家属感动地说,“工地建筑商给了110万元赔偿款,虽然无法挽回人命,但老庞的调解结果,我们认。”

近年来,随着保滩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矛盾纠纷案件也出现了上升趋势,给人民调解工作带来了考验。“有了矛盾不怕,只要我们将心比心,在调解中用好‘一杆秤’,就没有解不了的‘疙瘩’、打不开的‘心结’。”庞友志回忆说,去年12月,在短短1个月时间内,他就成功化解了15起矛盾纠纷,其中有5起属于难啃的硬骨头。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10年间,凭借“六心调解工作法”这一法宝,庞友志已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360件,调处成功率超过90%。前不久,由他领衔创办的“老庞调解工作室”,被市司法局表彰为“全市十佳金牌调解室”,他本人被授予“淮安市十大金牌调解员”称号。这也是他多次获评“江苏省法律援助先进个人”“涟水县优秀人民调解员”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