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奔跑的青春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通 讯 员 唐旻旻 冯云华

今年年初,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职工石可伟申报的“高品质石油钻采、风力发电能源装备用钢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从众多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江苏省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在项目研究、生产过程中,公司还获得“一种高强度、高韧性石油钻井平台阀体用钢及其生产工艺”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十多年前,从兰州理工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硕士毕业后,石可伟加入淮钢。从那天起,他便将自己与淮钢“绑”在了一起,从未想过离开。

在炼钢厂、轧钢厂、质量处实习的一整年,他逐渐对炼钢、轧钢、锻造、热处理等生产工艺了熟于心,很好地实现了角色转变,理论与实践得到充分结合。

在石可伟看来,认真、严谨是产品技术人员必须坚守的道德底线,不可或缺。十年里,他始终坚守着这份认知,从与用户交流,到签订技术协议;从对生产过程的跟踪,到对用户反馈意见的收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他都精益求精,力求完美。

“产品开发一样有规律可寻,可谓是一通百通,只要你有足够的积累。”凭着这份静默中的成长,他主持开发了火车车轮车轴用钢10个、石油阀体用钢12个、汽车用钢16个、工程机械用钢8个、风力发电用钢6个,开发品种累计产量超82.5万吨;先后开展“高品质石油钻采、风力发电能源装备用钢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高品质窄淬透带齿轮钢产品研发及产业化”“连铸强冷工艺改善齿轮钢带状组织技术”“非真空冶炼齿轮钢质量攻关”及“加硫齿轮钢中硫化物形态与级别控制”等十余项技术开发、质量攻关及产业化工作,为企业的产品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项目骨干,石可伟还参与了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高速重载铁路用高性能特殊钢研发及产业化》的申报、实施,以及江苏省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项目《江苏省轨道交通用特殊钢新材料企业重点实验室》的申报与实施。

一路奔跑的石可伟,在淮钢收获了累累硕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篇;获淮安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次,公司科技进步奖(技术创新)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编制行业标准1项、企业标准8项,先后被授予第一届“淮安市科技之星”“淮安市最善创新青年”“沙钢集团优秀技术业务尖子”等荣誉称号,入选淮安市“533英才工程”学术技术拔尖人才。2019年,他凭着优异的成绩,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