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考生与考点增加 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我市确保高考中考安全顺利

■融媒体记者 陆彦平 通讯员 赵春丽

高考、中考是全民聚焦的民生大事。记者昨日获悉,今年我市考生和考点与去年相比均有增加,全市各相关部门严阵以待,考试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高考27906人报名 中考50855人报名

据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有27906人参加高考报名(含淮州中学新疆班83人),比去年增加586人。实际编排参加高考24410人(含淮州中学新疆班83人),其中:文科类(含体艺兼报) 6839人,理科类(含体艺兼报)17318人,体艺类(不兼报)253人。全市设19个考点、855个考场(比去年增加3个考点、2个考场)。所有考点都安排在符合国家标准化要求的城区学校。主城区设3个考点、203个考场、5793人。

今年,全市中考报名人数为50855人,比去年增加4685人。全市共设32个考点、1705个考场(比去年增加157个考场)。所有考点均设在城区标准化考场,主城区设7个考点。中考继续实行网上评卷和网上填报志愿,5月31日前将完成网上填报志愿的确认工作。

高考基本无变化 中考优化调整普职招生计划

据介绍,今年高考模式与往年相比,基本没有变化。考试时间仍为6月7日至6月9日,共3天。 今年中考时间为6月15日至6月17日。我市优化调整了中考普职招生计划,今年普高招生计划为30220人,占比59.42%;中职招生计划为20635人,占比40.58%。此外,今年起,中考体育考试分值由40分提高到50分,本届初三学生在初二年级时进行了一次体育考试,分值为10分,纳入学生的中考成绩。今年体育中考第三年实行电子化考试,全部覆盖仪器设备、电子监测评分,所有考试项目都进行了全程录像,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考试的客观和公平。艺术中考继续实行人机对话模式,由机器自动评分,确保了考试的公平公正,实现了以考促学、提升学生艺术素养的改革目标。

全力做好考试服务保障工作

近年来,我市各县区和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高考中考工作,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备、行之有效的运行保障机制,连续多年实现考务管理“零差错”、保密措施“零疏漏”、考风考纪“零违规”。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今年高考报名、保密室自查、考务工作安排、考点工作设置等工作。

据介绍,我市今年仍把试卷的安全保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从运输、管理、人员配置等环节给予充分保障,切实做好试卷接送、押运、分发、回收全过程的安全保卫。考试期间,对标准化考场和重点保密区域将实行全过程视频监控和监控录像6小时回放制,考试结束后对重点地段、重点时段的监控录像进行回放抽查。

我市各级公安、交通、住建、生态环境、城管和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行动,加强对施工单位排查和管理,对考点、考生居住区域餐饮业、食品摊点的食品卫生监管,维护考点周边秩序,保障考生饮食饮水安全、交通安全、住宿安全和人身安全。各级网信办将开展净化高考网络环境行动,及时清除各类疑似试题泄密、考试作弊、招生诈骗等有害信息。

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市政府要求把各项预案考虑得更加细致、更加周全,确保处置突发事件时有专管之人、有预备人员、有机动车辆、有备用考场、有备用设备。重点针对天气、交通等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做好应急预案和演练。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