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吃多少点多少 吃不完都带走 “光盘”成市民就餐好习惯

■ 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舌尖上的文明”更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餐馆发现,随着餐饮行业和广大市民节约意识的提高,“文明餐桌”氛围日渐浓厚,“光盘”已成市民就餐好习惯

光盘用餐已成习惯

日前,记者在清江浦区开元路走访多家餐厅发现,餐桌上浪费食物的现象大幅减少,市民普遍养成吃多少多少、吃不完打包带走的好习惯。不少酒店开展了拒绝浪费的“光盘行动”,号召更多人节约粮食,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记者在一家餐馆发现,该餐馆入口处醒目位置挂着“今天不剩饭,从我做起”的海报,每张桌子上都贴有“请适量点餐”的消费提醒,墙上还贴有文明用餐标语。

“为了引导顾客合理饮食、文明用餐,我们除了在墙上贴宣传标语、在桌子上贴消费提醒外,还想了很多办法。”开元路上一家餐饮店的负责人说,“顾客点单时,我们会要求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告知顾客菜量的大小,并对餐品种类提出合理建议。”该店还采取免费提供打包食品袋、设置小盘菜等措施,培养消费者节俭消费、文明用餐的习惯。在该餐饮店用餐的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平日她经常“打卡”这家店,“不仅口味不错,每次菜品的分量也刚刚好。”孙女士说,以前请客怕招待不周,觉得饭菜多点一些才有面子,现在点菜过多时,服务员就会善意提醒。“饭菜够吃就行,勤俭节约永远不会过时。”孙女士说。

菜品打包成新风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市民养成了将剩菜剩饭打包带走的好习惯。记者在淮海路上一家饭店看到,大堂内的12桌客人中有8桌做到了“光盘”,另外4桌则将剩菜打包。“我们都是按需点菜。今天5个人,六菜一汤足够了。”市民蒋先生说,“过去外出吃饭,总不太好意思打包,现在觉得是理所应当。”

在该饭店,记者看到几位女顾客正在打包剩下的饭菜,“这些菜丢了多可惜呀,带回家当晚饭。”其中一位女士说。该饭店负责人表示,出于经营需要,他们会特别留意顾客的用餐习惯,“现在按需点菜的市民越来越多,食客在饭后要求将剩菜剩饭打包的也更加普遍。”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