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一位民营企业家的情怀

 

  ——记江苏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关工委主任姜滢的先进事迹

  2010年7月,江苏金康达集团成立了关工委,由省人大代表、集团董事长姜滢兼任关工委主任。该集团主要生产各类饲料,他们的主产品“金康达饲料”被中国评为名牌产品。七年多来,姜滢深深地感受到关工委不是装门面的组织,不是摆样子的机构,它是企业的参谋助手,是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给企业带来的是生机和活力。民营企业成立关工委,对青年有利,对社会有利,对企业有利。

  “我对关工委的认识实现了转变”

  金康达关工委成立后,盱眙县关工委领导从多方面给予了悉心的指导与支持,关工委的作用越来越大,姜滢对关工委认识也不断转变与深化。

  企业关工委成立后,他逐步认识到,一个现代企业家要着眼青工成长,着眼为国家培育人才。县关工委从提升员工,特别是青工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技能高度指导他们开展青工培训,塑造员工“工匠精神”、敬业态度和主人翁意识。七年多来,金康达集团不仅没有员工流失,没有员工违法违纪,也没有发生一起生产事故和质量事故,50%以上的青年工人成了生产能手。

  他把帮助养殖户创业致富作为关工委工作重要内容,尽力帮助水产养殖户创业,得到养殖户的广泛称赞。

  “企业既要培养合格产业工人,更要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合格建设者”

  金康达集团现有职工280人,青年职工就占了80%。可以说,集团的兴衰都系在青年职工身上。

  多年来,金康达关工委坚持不懈开展对青工的政治思想教育。他们开展“爱国家、爱企业、爱岗位”教育活动。还注重挖掘公司内部、职工身边的先进资源,开展党员和青工结对“一帮一”活动,积极引导职工向党组织靠拢。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以后,企业第一时间邀请十九大代表李银江给全体职工宣讲十九大精神。青年职工王海涛从18岁进厂,在关工委教育下成为生产与管理全能型人才,心系金康达,下决心在金康达集团干一番事业,外地企业出高薪挖他“跳槽”也不动心。像王海涛这样的员工在金康达还有很多。

  业务培训是金康达关工委开展工作的重点。姜滢兼任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运用这个资源,他每年都分批邀请南农大专家学者来金康达对青工进行培训,让青年职工开拓新视野,学习新技术,提升生产经营能力。对学有所成的员工,都给予提拔重用。金康达集团关工委用健康向上的活动促进青工身心发展。集团先后投入近百万元改善关工委工作条件与青工活动场所。

  “扶持更多困难青年农民创业致富,是本土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从2013年起,他每年选择30个左右青年农民作为扶持对象,帮助他们养蟹养龙虾,搞水产养殖项目。对青年农民主要是“三帮”。一帮信息。每隔一段时间,就将收集到的水产信息汇编打印,免费向水产养殖户发布。二帮技能。每年都组织编印养殖技术与营销读本,免费赠送给他们,每年几次花钱聘请南农大等地水产养殖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每年还组织50名以上青年农民养殖户,由姜滢出资出车和带队,到外地考察学习水产养殖。五年来用于这方面费用达300多万元。三帮资金。“金康达”牌饲料市场供不应求。这种情况下,他首先想到的是帮扶养殖户。饲料先提供给他们用,等龙虾、螃蟹卖了,赚了钱再给饲料钱。对特别困难的养殖户还无偿支持他们,让他们渡过难关。近几年在他的扶持下,盱眙有100多名青年通过养殖走上了富裕路。青年农民贺富贵、曾祥建、徐超、黄磊等人从零起步,短短几年,成为年纯收入50万元以上的龙虾养殖大户,还有个别龙虾大户收入达千万。

  “帮助贫困学子圆上学梦是我永远不变的承诺”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姜滢把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当作应尽的义务。他多次在捐赠大会上表示:“帮助贫困学子圆上学梦是我永远不变的承诺。”七年多来,他用于资助贫困学子的费用高达853万多元。

  一是奖赠“三好少年”。2010年,在捐助活动现场有一个现象让他感到意外,一些困难孩子不愿接受捐助,甚至不愿出现在捐助现场。了解了原因他感到揪心和震动。这些孩子大都是单亲或失去父母的孩子,心灵都受过伤害。在大庭广众之下接受捐款,面子上过不去,怕失去自尊。如何让孩子越过这道心理障碍?他与县关工委领导一番苦心谋划,想出一种“奖赠”方法。2011年起,从贫困家庭中小学生中评出“三好少年”,以奖励代捐助。七年多来,他已捐出250万元,举行了9次奖赠“三好少年”活动,有2800名孤残儿童、留守儿童、病困儿童得到捐助。

  二是资助寒门学子。他每年和县关工委联合开展“寻找寒门学子,助其圆梦大学”的行动。每次他都让身为集团财务总监的爱人带上现金一起参与。2014年暑期他到贫困学子戴玉、张温柔、骆雪文等同学家走访调研,得知他们成绩很好,都以高分被大学录取,但就是因为交不起学费准备放弃读大学。看到他们家境困窘,姜滢夫妻俩心里十分难过。他给每个贫困生都送上了6000元,让他们能及时赴大学去报到。

  三是设立助学基金。2016年暑期,他得知盱眙一些成绩优秀、品德优良的中学生,因家庭困难而无法完成中学学业,就决定在盱眙中学与鲍集中学开展“滴水筑梦助学工程”,每年拿出20万元,资助70名高中生与60名初中生,直到他们考上大学。去年11月20日,他又在盱眙县中学举行了第二次“助学行动”。他已把“滴水筑梦助学工程”列入集团公司工作计划,长期搞下去。

  姜滢常说:“要当好民企关工委主任,关键要用心、动情、尽责”。作为企业董事长,日常工作很忙,他不抽烟,不喝酒,更不喜欢买东西,爱人戏称他为“苦行僧”。但他每次外出,包里总会装上几千块钱,在出差或下乡时常要顺便看看孤寡老人和需要帮助的贫困孩子,以便随时给他们一些急需的资助。有时为了省下住宿钱,他和司机、随行人员三人挤在双人间里。每年春节,他以企业关工委名义邀请特困家庭、表现特别优秀的同学到金康达集团他的家里过年。他和爱人把他们都当作自己的孩子,给每个孩子包上1000元压岁钱红包,一起包饺子、吃汤圆,让这些失去父爱母爱的孩子感受家的温暖。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