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芦荟开花

 

  □ 施建平

  春节前,我买了一套二手房。房子不错,是一个套间,虽然已经十年了,可是一打开跟新的一样,看得出主人不常在家住。房子原来的主人挺有生活情趣的,她养了好一些花,这些花留给了我们,我们都不知道这些花的名字。浇花自然成了我的事情,人家有情有意把它们留给我,到我手里不能给养死了,所以我格外小心地侍弄它们。

  一天早晨给花浇水时发现放在南窗台上的一盆花高高地蹿起一根茎,接下来几天在茎的头上便开出一簇细细长长的红花。“二闺女”回来看见感到十分稀奇,她笑着告诉我们:

  “我还没见过芦荟开花呢。在我家养了这么多年也没见它开过花,真是奇了。”

  于是我知道了这些花中有两盆芦荟,一盆开花了,放在客厅里的那一盆小的还没有开花,不过客厅里的芦荟小巧玲珑,色泽葱翠,像是人工做成的,没一点瑕疵;窗台上的那盆,叶片阔大,绿中透出些许苍白,每片叶子的末端有一小截枯了萎缩了,还有一些开败了的花干枯地落在窗台上,我倒觉得这更加真实一些。妻接上来说:

  “是的,五婶家长了那么多芦荟,没一个开花的。芦荟可以做药的,熬汤喝能治病。这开花好不好呢?”

  “二闺女”打开手机上网查了一下,她笑着说:“芦荟难得开花,开花是好兆头。”她把手机屏幕朝我们面前晃了一下。

  “二闺女”就是原房主家的大闺女,她二十一岁,比我家的孩子小,我们就叫她“二闺女”。年前我们要买她家房子的时候,她妈又是喜又是忧,喜的是,用她妈自己的话说“‘吉房出售’贴在窗上二年也没人买,今天忽然有人买了”;忧的是,她说:“不巧我刚给小孩子报名学驾照,早知道就不给她报名了。”

  “要卖就卖了吧,这是个机会,要不然不知还要等到什么时候呢。”她表哥劝她说。

  “这没什么问题啊,孩子学车还住在这儿。现在谁还在乎小孩子吃呢?”妻笑着说。

  “没事的,住我这儿吧。”她表哥说。

  “孩子不习惯在人家,她从不在别人家住。房子卖了就成了别人家了。”她说。

  “那你考虑一下,明天再说。”我们和她表哥说。

  第二天早晨她和她女儿已经收拾好东西准备搬家了。她指了指朝北边那个房间说:“就让她睡这个房间,在沙发上睡。”我想她跟她闺女昨晚该是商量了好一阵子才作出的决定,她想尽量少给别人添麻烦,小孩子只要有个地方睡觉就行,所以就捡了个条件最差的地方。

  晚上,亲朋好友来给我热闹了一下,又是放炮仗又是喝酒还说着笑话,他们看到有一个小闺女在这儿都感到好玩,都说还没见过这样的呢,买卖双方都互相提防着,生怕上了别人的当。半夜里醒来,妻附在我的耳朵上说:“真好,一搬进来就有了一个闺女。”

  妻真的像对闺女一样照应着她的生活,路上她姑奶奶硬拉她去吃饭她都不肯,她说要回家吃。妻说闺女养家了,问她妈跟她说些什么。她说:“我妈问我睡哪儿的,我说在南面那个房间里,里面有空调。”小孩子说实话,在这儿的事儿她一五一十都告诉她妈。

  年底应酬多,每次出去都牵挂着闺女。一天,楼上的小姨子说吃饭,我总是心不在焉,留心着楼下的动静。小姨子说:“她回来不会自己吃吗?真正是的。”我说:“‘二闺女’嘛!”一屋人都笑了起来,妻笑得弯腰曲背,直抹眼泪。回家的时候女孩儿正在吃晚饭,我叫她上楼吃她不肯。妻告诉她:“你叔说你是‘二闺女’。”

  春节后,她妈带着“二闺女”给我们拜年,我们给她压岁钱,好像真成闺女了。她妈开玩笑说:“这闺女就喜欢住你们家里,就给你们了。”

  “孩子,放心吧,一直管到你学车毕业。不学车也要常来玩。”我望着开花的那盆芦荟兴奋地说。妻和“二闺女”坐在沙发上,头靠着头说了小半天的话。

  今年一准有喜事,我们得了个“二闺女”,芦荟开花了。我胡乱写了一首小诗:

  芦荟开花兆祥瑞,小康农户乐多多。

  糖茶一碗迎嘉客,米酒三杯论白鹅。

  屋后鸡雏随意闹,门前河水纵情歌。

  耕田禾绿风光好,黄土成金不可奢。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