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市委市政府召开民族宗教工作会议

 

  晚报讯 昨日,全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姚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丽新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陈涛作工作报告,市领导许步健、邱华康等出席会议。

  姚晓东说,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取得一系列新成绩,民族关系更加团结,宗教关系更加和顺,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与全市人民一道,为推动淮安科学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在民族宗教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有足够的清醒认识,要清醒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淮安发展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十三五”时期,是淮安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奠定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地位的决战阶段。要把各族人民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智慧力量进一步发挥出来,共同建设富裕和谐家园,共同享有改革发展成果。

  姚晓东要求,各级要高举团结旗帜,着力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要寻求民族团结“最大公约数”,针对我市少数民族“大分散、小聚居”的特点,打造更多有利于各民族交流的载体,营造我市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要大力推进城市民族工作,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推动城市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促进民族和睦;要进一步加快民族村组经济发展,加强民族村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特色村寨建设,努力把潜在的资源优势、文化底蕴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坚持因势利导,牢牢把握宗教工作主动权。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使宗教更好地适应当今社会、适应本土发展;要构建积极健康宗教关系,促进宗教关系和谐;要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认定为抓手,扎实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要大力支持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抓好宗教团体建设和宗教人才培养;要有重点地做好各宗教工作,结合各自情况,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和互联网进行渗透。

  姚晓东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坚持把民族宗教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考核体系,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本地民族宗教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市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和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要配齐配强工作队伍,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民族宗教干部交流和培养使用。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蔡丽新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细化责任、健全机制、配强队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推动本次会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要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引导少数民族群众、信教群众和宗教界人士积极投身到推进“两聚一高”、实现“两大目标”的建设中来,不断巩固发展我市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陆彦平 周育雄)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