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金湖县“固定+流动”模式振兴普法讲习所

 

  ■金司轩 姚彦祥

  本报讯 今年2月,金湖县在全省率先开办乡村振兴讲习所金湖县司法局利用镇村乡村振兴讲习所平台,面对面与群众开展普法宣传。该局首先完善乡村振兴讲习所这一法律服务阵地,在全县10个镇、137个村(居)建成乡村振兴讲习所的基础上,构建高效便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其次是打造网络法治微阵地,加强“法润民生”微信群建设,截止目前,已经建成四级群140余个,入群人数18689人,建群至今发送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政策等信息11400余条。

  成立乡村振兴讲习所法律法规志愿服务队,按照实际需求,量身订制个性化服务菜单,设置灵活方便的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讲习活动,调整充实村级法律顾问队伍,确保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帮助村委会审查、修订村规民约,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以乡村振兴讲习所为主要阵地,开设有针对性的法治课程,为农民讲解《宪法》《民法总则》《农村土地承包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向群众传递法治的内涵与精神。描绘法治“风景线”。在人流密集、人员聚集的地方设置法治宣传栏,打造县造纸厂东新建的公园,通过宪法雕塑、宪法史、宪法宣誓和新宪法重点条文解读等12个板块展现,建好省级标准“宪法园”。同时挖掘传统民间剪纸文化特色,结合十九大精神和法治文化元素等,开展法治文化剪纸艺术展。向广大农民传播法治文化和法律知识,打造流动的法治“风景线”。

  金湖县司法局坚持运用乡村振兴讲习所有固定的、室内的、室外的、田间地头的、院坝的等多种方式,采取课堂集中讲、组团分散讲、体验专题讲,推行“固定讲习+流动宣讲”模式,把新时代乡村振兴讲习所打造成成基层党员群众法律教育和培训的主阵地,办成群众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