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金湖在全省率先开办乡村振兴讲习所

 

  ■记者 周洋 郭敏杰 通讯员 李广忠

  时光过去近百年,讲习所这个富有历史感的词汇又热了起来——今年2月,金湖县在全省率先开办乡村振兴讲习所。截至目前,该县已在县委党校、全县10个镇、137个村(居)和500多个村民小组建成乡村振兴讲习所,初步构建了县、镇、村(居)、组四级乡村振兴讲习所体系。

  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彭湃等共产党人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为党培养了大批农民运动骨干,在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了不朽的一页。“以乡村振兴讲习所为阵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正在金湖的田间地头、岸边船头加速凝聚。”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新阵地——

  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

  3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陈桥镇金绿缘乡野庄园的新丰村乡村振兴讲习所时,金湖县农委的农艺师李均乾正在讲解陈桥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情况,村“两委”班子和一些普通村民听得认真,记得详细。这几年,陈桥镇发展很快,大部分土地流转了,许多村民进城了,留在村里的农民也多成了“上班族”。变化之大让村民们看得眼花缭乱,更对镇里、村里未来发展充满了“好奇”。“土专家”李均乾被请进了新丰村的乡村振兴讲习所。他一讲,大伙儿明白了许多。73岁的吉厚华仿佛看到了村里的未来:“你看着,不要几年时间,现代农业搞得更好,乡村旅游更红火,我们新丰会变得更好!”

  自2月份第一家乡村振兴讲习所开办以来,金湖城乡随处可见这样的课堂。课堂上,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授乡村发展的相关知识和案例,普及农技、法律知识。“讲习所讲习所,只要能‘讲习’,处处都是‘所’。”张志勇认为,以前做群众思想宣传工作,习惯于请教授、办讲坛、讲理论,受众大多是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现在把讲习所办到农民的家门口,就是要让农民更方便地走进课堂,让理论武装、群众宣传接地气。

  接地气的还有讲习的内容。作为全县首家乡村振兴讲习所,吕良镇乡村振兴讲习所总结出思想政治、产业兴旺等十个方面讲习重点。镇党委书记张荣平介绍说,在讲习的同时,该镇还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及时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着力推动讲习内容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新平台——

  助乡村振兴谋局定向

  记者昨日见到金湖县银涂镇湖滨村党总支书记滕庆春时,他还为自己的提议得到村民赞同感到高兴,却又不时陷入思考之中,“发展旅游是好事,但要学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担子很重!”

  两天前,村民郑泽坤家的住家船上,滕庆春开始了在村讲习所的第四讲:“我们村就在高邮湖边,以前湖里有几万亩芦苇荡,通过退渔还湖把芦苇荡恢复起来,发展乡村旅游,搞农产品、水产品网上销售,大家看怎么样?”

  提议当时就“引爆”了课堂。湖滨村三组的施红巧第一个站出来支持滕庆春。“支书讲课后,村民们动了心思,都认为不能再走水产养殖‘独木桥’,要发展旅游业了。”她说,高邮湖是过水湖,夏天水质不保证,有一年她家放了几百斤蟹苗,夏天开闸过水,上游来水造成污染,蟹苗全死了,“如果村里发展旅游,能把饭碗端得更稳当。”

  讲习所上一堂课,催生湖滨新目标,这也折射出讲习所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滕庆春感慨地说:“通过讲习所这个平台,本村党员、干部、百姓知道了国家发展方向、地方政府在做什么、我们村要走什么样的路,真正起到了开启民智、凝聚民心、发挥民力、推动民富的作用。”

  “讲习所既讲国家大事,又讲身边小事,但不管讲什么,都落脚于乡村振兴这件要事。”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广峰告诉记者,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金湖县四级讲习所坚持突出讲政治理论、社会治理,(下转A4版)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